類別選擇
發文
日期
搜尋
     
詳細內容
回前頁
  發佈日期 107/06/27
  文章主旨 用洪荒之力刷牙〜小心齒頸部磨損,釀敏感性牙齒----------大學牙醫診所
  附加檔案  
  日期範圍 起 107/06/27 迄
  文章類別 診所新訊
   14:30

「嘶!牙齒好痛啊!」高溫溽暑來杯透心涼的飲品,是許多人夏日消暑的最愛。可是每當冰飲一入口瞬間,惱人的敏感性牙齒總讓你痛的齜牙咧嘴。許多人一定覺得奇怪,自己明明天天認真刷牙,但為什麼還會有敏感性牙齒呢?牙科醫師提醒,小心可能是刷牙刷過頭,釀齒頸部磨損惹禍!

牙齒動不動就酸軟、敏感?琺瑯質喪失,害牙本質外露惹禍

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牙科主治醫師林慧娟表示,牙齒敏感是生活中常見的口腔問題。而民眾之所以會出現敏感性牙齒,主要原因則與牙齒外層的琺瑯質(牙釉質)喪失,導致象牙質(牙本質)外露有關。

當牙齒失去琺瑯質保護,便會使藏於裡層負責接受神經訊號的牙本質小管暴露而出,也因此一旦牙齒接受到外來刺激(冷熱溫度變化),便容易出現酸軟、疼痛等不適症狀。

琺瑯質喪失有原因!酸性食物、潔牙力度過猛是罪魁禍首

不過,到底為什麼牙齒的琺瑯質會喪失呢?對此,林慧娟醫師解釋,除了常見因口腔清潔不當,導致牙周病上身、牙齦萎縮使牙本質小管外露之外,日常飲食喜愛咀嚼硬物、嗜吃酸性食物,以及潔牙力度過當,導致齒頸部磨耗,也都是臨床上常見引發敏感性牙齒的肇因之一。

其中,齒頸部磨耗更是臨床上民眾最容易忽略的部分!林慧娟醫師指出,齒頸部磨耗常是因為不當的刷牙方式造成。譬如,習慣使用刷毛偏硬的牙刷,且偏好前後來回橫向的用力刷牙,就好比鋸木頭般,反覆摩擦牙齒接近牙齦的齒頸部。長期下來,便容易導致牙齦、牙齒接合面的齒頸部出現楔形(v形)凹洞,使牙本質小管外露。此時,一旦牙齒碰到冰水或空氣及外力刺激,就會有酸痛感覺。且臨床上也觀察到,使用右手刷牙的人,容易在左邊牙齒發生上述現象;而慣用左手者,則容易發生在右邊的牙齒。

齒頸部磨耗恐害牙髓壞死 學會正確刷牙、積極治療防範

且值得注意的是,雖然齒頸部磨耗的致病機轉是單純的物理性磨損,與齲齒的化學性變化完全不同。可是在長期累積、積沙成塔下,一旦磨損過度、太深,除了易有牙齒敏感的後遺症,更可能暗藏牙髓炎或牙髓壞死的潛在風險,其嚴重性不容小覷。因此,林慧娟強調,如果民眾發現自身有敏感性牙齒問題,應儘速尋求專業牙醫師的協助、治療為佳。

另外,若確認敏感性牙齒成因為齒頸部磨耗引起,雖然最快、最直接解決辦法是把凹洞填補起來。不過因為齒頸部磨耗容易補了又掉,而反覆填補可能會傷害牙齒,且填補的材料恐會對牙齦造成刺激。

所以,建議最根本的改善方法還是要建議民眾改正不當的刷牙方式、學會貝氏刷牙法;並選用正確潔牙工具、適當的刷牙力道,放慢刷牙速度,確實做好牙齒清潔才是。另外最重要的是,最好養成每半年定期檢查的習慣,自然就能避免敏感性牙齒糾纏、用健康牙齒展現自信迷人笑容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台中大學牙醫診所,,台中人工植牙推薦,台中人工植牙價格,台中植牙費用,台中人工植牙費用,台中植牙,台中植牙價格,台中植牙推薦,台中假牙價格,全瓷牙冠推薦,牙周病植牙推薦,台中無痛植牙,台中牙齒美白推薦,台中冷光美白推薦台中裝假牙,台中全口重建,,台中牙齒美容,植牙,,台中人工植牙,台中全口重建,齒顎矯正,活動假牙,台中牙齒美白,台中牙齒美容,台中牙周病植牙,台中人工植牙診所,台中植牙診所,台中無痛植牙,台中糖尿病植牙,台中微創植牙,台中3D雷射微創植牙,,台中牙周病治療,,,植牙價格,台中植牙推薦,台中假牙價格,白玉牙醫診所,台中3D雷射微創植牙,豐原人工植牙,大里人工植牙,太平人工植牙,苗栗人工植牙,彰化人工植牙,豐原人工植牙推薦,大里人工植牙推薦,太平植牙推薦,苗栗植牙推薦,彰化人工植牙推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