類別選擇
發文
日期
搜尋
     
詳細內容
回前頁
  發佈日期 106/11/15
  文章主旨 銀髮族笑口常開秘密:從齒顎矯正開始,關鍵在…------大學牙醫診所
  附加檔案  
  日期範圍 起 106/11/15 迄
  文章類別 診所新訊
 【華人健康網 記者張世傑/台北報導】 2017921 17:32

牙齒矯正不是小朋友的專利,銀髮族矯正也形成風尚!牙醫師指出,年長者牙齒矯正除了美觀外,最主要的考量是為了加強牙齒的咀嚼功能,因為有了一口好牙,才能飲食均衡、活的更久、天天笑口常開。

台北慈濟醫院齒顎矯正科陳建成主任指出,根據近年門診觀察,年長患者進行牙齒矯正有增多趨勢,其中美觀因素約占9成。部分是因為牙齒向外突出或出現縫隙,少數人是因為牙齒排列變得有點擁擠或重疊,影響到咀嚼功能而求醫。

齒顎矯正 不分年齡和性別

日前門診曾收治180歲的林姓婦人,門診檢查,左上門牙向外突出,除了輕微的牙周病之外,牙齒整體狀況還不錯,在處理牙周病之後,女士裝上矯正器,經過大約2年的療程,恢復一口健康美觀的牙齒,甚至可開心露齒大笑了。

齒顎矯正不分年齡和性別,只要是牙齒長歪不整齊,或是上下顎骨關係異常,都可以透過齒顎矯正改善。但醫師建議,若是懷孕或想懷孕的婦女,建議先把孩子生下來再做;另外,糖尿病患最好先控制好血糖再進行。

一口好牙 年長者笑口常開

人的牙齒不論有無做過矯正,終其一生都是會移動的,關鍵在於是否造成美觀或咀嚼上的困擾。陳建成主任強調,隨著年紀的增長,中高齡者難免有牙周病的問題,牙周病會造成牙齦萎縮、牙齒較容易鬆動;而長年咀嚼食物,牙冠被磨得越來越短,也可能造成牙齒移動。而中高齡者的牙齒矯正通常合併缺牙、牙周病等問題。

在治療上,首先會做完整的口腔狀況評估,包括:

1.齒列咬合、全口X光檢查,再製作牙齒模型,訂定長期治療計劃。

2.若有蛀牙、牙周病問題必須先行處理。

3.若有缺牙需要補牙,則等到齒列矯正完成後,再做假牙或植牙。拆除矯正器之後,仍需配戴維持器至少1年,穩定矯正治療的成果。

 

中高齡者與兒童、青少年的牙齒矯正略有不同,包括:

1.兒童、青少年矯正前通常需拔掉小臼齒或幾顆牙齒,製造空間以利矯正,由於仍在生長發育,齒顎骨骼關係可能在治療後發生變化。

2.中高齡者的拔牙機率較小,甚至可以利用原本缺牙的空間來排列牙齒,雖然成人的骨骼不再生長,牙齒移動速度稍慢,但矯正時間、矯正器材質都與青少年差不多,所需時間因人而異,整體來說大約2年左右。

陳建成主任強調,牙齒是消化道的第一個關卡,矯正的目的是要讓患者能正常咬合,咀嚼功能好才能讓消化功能正常進行,對於兒童、青少年和中高齡者都很重要。此外,齒列整齊也能讓口腔清潔更容易維護,間接預防牙周病、蛀牙、牙齦發炎、口臭的發生。中高齡民眾若是牙周組織健康,但對牙齒排列不太滿意,都能透過矯正獲得改善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台中大學牙醫診所,,台中人工植牙推薦,台中人工植牙價格,台中植牙費用,台中人工植牙費用,台中植牙,台中植牙價格,台中植牙推薦,台中假牙價格,全瓷牙冠推薦,牙周病植牙推薦,台中無痛植牙,台中牙齒美白推薦,台中冷光美白推薦台中裝假牙,台中全口重建,,台中牙齒美容,植牙,,台中人工植牙,台中全口重建,齒顎矯正,活動假牙,台中牙齒美白,台中牙齒美容,台中牙周病植牙,台中人工植牙診所,台中植牙診所,台中無痛植牙,台中糖尿病植牙,台中微創植牙,台中3D雷射微創植牙,,台中牙周病治療,,,植牙價格,台中植牙推薦,台中假牙價格,白玉牙醫診所,台中3D雷射微創植牙,豐原人工植牙,大里人工植牙,太平人工植牙,苗栗人工植牙,彰化人工植牙,豐原人工植牙推薦,大里人工植牙推薦,太平植牙推薦,苗栗植牙推薦,彰化人工植牙推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