類別選擇
發文
日期
搜尋
     
詳細內容
回前頁
  發佈日期 105/06/29
  文章主旨 每天吃零食達6次,齲齒指數亮紅燈!------大學牙醫診所
  附加檔案  
  日期範圍 起 105/06/29 迄
  文章類別 診所新訊
 【華人健康網 記者黃曼瑩/台北報導】 2016621 17:00

為了考上理想大學,莘莘學子熬夜K書提法寶盡出,但是,令人想不到的是,竟然有學生熬夜唸書時,竟然口中含著硬糖果,必需要很慢的時間才會融化掉,結果長時間下來導致齲齒大爆發!

不僅此案例令人感到不可思議,另有1名高一學生,則是一邊K書一邊吃零食,僅感覺門牙黑黑的,並且有輕微疼痛,於是至牙科就診,赫然發現,已經有14顆齲齒。經過詢問才發現考生因為考試壓力太大,透過飲食來紓壓,不知不覺就吃進許多含糖、高熱量的零食,加上未徹底進行口腔清潔,才會發生齲齒而不自知。

研究:每天吃零食多達6次,齲齒指數亮紅燈

兒童牙科李楊鈞醫師表示,根據研究發現,一般人除了每天三餐飲食之外,只要每天吃其他零食達到3次,齲齒指數就亮起黃燈;如果吃零食多達6次,齲齒指數則是亮起紅燈。舉例來說,小孩喜歡喝乳酸菌飲料,喝一口跑去玩,隔5分鐘想到後再來喝一口,這樣就算2次吃零食;成人人手一杯500cc手搖杯飲料,工作做一半想到時喝一口,如果每隔3分鐘喝一口,共計10次全部喝完,那就算是吃10次零食,齲齒指數可說是達到「恐怖」等級!

台灣12歲齲齒指數2.58顆 應該急起直追

台灣12歲兒童的齲齒指數dmft平均為2.58顆,但是反觀亞洲最低的香港與新加坡則分別是0.8顆與1顆,可見有明顯差距。觀察其中齲齒指數低的原因是飲用水中添加氟,台灣則尚無法推行。預防齲齒的方法除了飲用水加氟之外,其實還應該落實定期口腔檢查,以及從小培養孩子正確的口腔保健觀念與習慣。李楊鈞醫師進一步說明,口腔健康若出狀況,初期不見得會有明顯病徵,但口腔健康是身體健康的重要基石,不能不多留心呵護。

以此高一學生患者為例,在國小時有家長的充分照顧,得以維持牙齒健康,國中後因為課業忙碌,一方面疏忽口腔衛生,另一方面只在乎表面美觀而沒有定期回診,時隔3年因為門牙齲齒回診,雖以肉眼完全察覺不出齲齒問題,但在全口X光檢查下即發現多達14顆齲齒。

一邊讀書一邊吃含糖飲料或零食,且時間可能長達數小時。口腔在食用甜食後5分鐘內,就會立刻變成酸性環境,讓蛀牙菌有機會侵蝕牙齒珐瑯質、開始脫鈣,大幅提升齲齒機率。

落實天天「愛牙四守則」 才能保護口腔健康

因此,必需注意落實天天「愛牙四守則」,建議在餐後應先嚼食無糖口香糖510分鐘後,刺激唾液大量分泌,並中和口中酸性,不僅可以抑制牙菌斑等酸性物質的生成、更可清除齒縫殘渣與齒面黏膩感,幫助牙齒再礦化,達到潔牙保健的作用。此外,每半年進行一次口腔檢查,早晚使用含氟牙膏刷牙、每天使用牙線(棒),養成正確潔牙習慣,才能保護口腔健康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台中大學牙醫診所,,台中人工植牙推薦,台中人工植牙價格,台中植牙費用,台中人工植牙費用,台中植牙,台中植牙價格,台中植牙推薦,台中假牙價格,全瓷牙冠推薦,牙周病植牙推薦,台中無痛植牙,台中牙齒美白推薦,台中冷光美白推薦台中裝假牙,台中全口重建,,台中牙齒美容,植牙,,台中人工植牙,台中全口重建,齒顎矯正,活動假牙,台中牙齒美白,台中牙齒美容,台中牙周病植牙,台中人工植牙診所,台中植牙診所,台中無痛植牙,台中糖尿病植牙,台中微創植牙,台中3D雷射微創植牙,,台中牙周病治療,,,植牙價格,台中植牙推薦,台中假牙價格,白玉牙醫診所,台中3D雷射微創植牙,豐原人工植牙,大里人工植牙,太平人工植牙,苗栗人工植牙,彰化人工植牙,豐原人工植牙推薦,大里人工植牙推薦,太平植牙推薦,苗栗植牙推薦,彰化人工植牙推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