類別選擇
發文
日期
搜尋
     
詳細內容
回前頁
  發佈日期 105/03/28
  文章主旨 嬰幼兒齲齒率高 口腔保健從母胎開始------大學牙醫診所
  附加檔案  
  日期範圍 起 105/03/28 迄
  文章類別 診所新訊
  317 14:06

 

兒童會蛀牙,原因可追溯到母胎時期!台灣嬰幼兒齲齒率高,臨床常見寶寶長牙約半年就有齲齒的現象,牙醫師表示,除了出生後口腔保健習慣不佳之外,媽咪在懷孕期間的飲食習慣,也會造成間接性影響,呼籲女性在懷孕期間要維持良好的口腔衛生,才能減少幼兒日後齲齒的機率。

幼兒相差1歲!齲齒率暴增6

根據衛生福利部資料顯示,100年台灣1-2歲兒童齲齒盛行率為5%,但2-3歲兒童齲齒率巨幅提升到31%,足足暴增6倍之多,至6歲前兒童齲齒率甚至高達將近8成。此外,100年時12歲學童恆齒齲齒指數為2.5顆,比全球平均值為1.67顆高出許多,顯示嬰幼兒口腔照護不足,是學童齲齒盛行原因之一。

兒童口腔照護的NG習慣

造成未來主人翁齲齒率高的原因,主要是家長缺乏正確的嬰幼兒口腔保健觀念所導致。中華民國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陳義聰表示,小朋友哭鬧時,家長或照顧者習慣用糖果、甜食做為安撫工具;寶寶經常咬著奶瓶或奶嘴睡覺;家長將食物放在口中咀嚼後再餵食給寶寶;寶寶吃完東西後,不清潔口腔就睡覺;長牙後未定期看牙醫檢查牙齒等,都是常見錯誤的保健習慣。

懷孕蛀牙機率高 孕媽咪更要重視口腔照護

孩子齲齒,追根究底可能是出生前就受到媽媽的影響!陳義聰牙醫師表示,女性在懷孕期間,因荷爾蒙改變、進食次數增加、偏好酸性食物和零食等影響,口腔環境偏酸性,適合變型鏈球菌生存和大量繁殖,齲齒機率較高,也容易導致原有的牙齦炎和牙周病惡化。

如果孕婦在妊娠期間無法維持口腔健康,不僅是會間接影響胎兒健康,牙齒容易因營養失調、身體免疫力差而受到齲齒細菌的攻擊,錯誤的口腔照護觀念會延續到寶寶出生後,讓孩子時時暴露在齲齒的風險中。

維持口腔健康!孕婦和兒童可以這樣做

正確的兒童口腔保健觀念為何?長牙就應立即看牙,且養成每6個月定期看牙醫的習慣。此外,均衡飲食習慣、以哺乳替代餵食奶粉、少甜食、多漱口、不要含奶瓶睡覺、不以口餵食、每天至少餐後及睡前都要使用含氟牙膏潔牙和做臼齒窩溝封填等,都有助預防兒童齲齒。

至於懷孕婦女的口腔健康部分,牙醫師公會全聯會常務理事黃茂栓提醒,女性懷孕前先做好牙科治療;懷孕期間維持良好口腔衛生,均衡健康飲食,節制甜食和含糖飲料的攝取,多吃纖維性食物,定期接受口腔檢查和洗牙;若口腔出現症狀,應儘速就醫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台中大學牙醫診所,,台中人工植牙推薦,台中人工植牙價格,台中植牙費用,台中人工植牙費用,台中植牙,台中植牙價格,台中植牙推薦,台中假牙價格,全瓷牙冠推薦,牙周病植牙推薦,台中無痛植牙,台中牙齒美白推薦,台中冷光美白推薦台中裝假牙,台中全口重建,,台中牙齒美容,植牙,,台中人工植牙,台中全口重建,齒顎矯正,活動假牙,台中牙齒美白,台中牙齒美容,台中牙周病植牙,台中人工植牙診所,台中植牙診所,台中無痛植牙,台中糖尿病植牙,台中微創植牙,台中3D雷射微創植牙,,台中牙周病治療,,,植牙價格,台中植牙推薦,台中假牙價格,白玉牙醫診所,台中3D雷射微創植牙,豐原人工植牙,大里人工植牙,太平人工植牙,苗栗人工植牙,彰化人工植牙,豐原人工植牙推薦,大里人工植牙推薦,太平植牙推薦,苗栗植牙推薦,彰化人工植牙推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