類別選擇
發文
日期
搜尋
     
詳細內容
回前頁
  發佈日期 103/11/26
  文章主旨 預防牙周病 銀髮族牙齒矯正掀風潮------大學牙醫診所
  附加檔案  
  日期範圍 起 103/11/26 迄
  文章類別 診所新訊
 【華人健康網 記者駱慧雯╱台北報導】 20141121 12:33

牙齒矯正不是年輕人的專利,近年牙科門診發現,中高齡民眾做齒列矯正的情形愈來愈普遍,除了可改善美觀問題,最大的收穫就是口腔清潔變容易了。牙醫師表示,牙齒矯正不分年紀,只要牙周組織健康都可進行,好處除了美觀和清潔,更重要的是能減少因牙齒清潔不當所引發的牙周病甚至掉牙。

一名退休劉姓國文老師,在一次旅遊途中,因假牙清潔不當,導致蛀牙和牙齦發炎,敗興而歸,因此下定決心好好「整牙」。就醫經牙醫師評估口腔狀況後,先做牙齒矯正,再製作專屬的全口牙齒模型,上排牙齒貼上陶瓷貼片,一併改善齒列不整、牙縫便大、牙周病、假牙和植牙齒色不同等情況,不僅重新擁有美麗又潔白的牙齒,就連以往費時的口腔清潔也變得更簡單省時。

銀髮族牙齒矯正 咀嚼和清潔功能更重要

衛生福利部台中醫院牙科主任陳易駿表示,以往提到齒列矯正,都被認為是兒童和青少年的專利,但現在愈來愈多成年人甚至是6070歲的銀髮族也吹起牙齒矯正風。但與年輕人不同的是,中高齡患者接受牙齒矯正時雖有美觀的考量,另有加強咀嚼功能和方便清潔的需求。

牙齒保健有一個「80/20法則」,若要在老年時(80歲)保持健康的身體,至少要保有20顆牙齒,因為沒有足夠的牙齒,便沒有辦法好好地咀嚼食物,往往還沒將食物咬成小塊食團就吞下,長期下來會造成腸胃負擔,進而常引發營養不良、抵抗力低下和相關的老年性疾病。

對於手腳越來越不靈活的老年人而言,牙齒矯正會讓口腔清潔的工作變輕鬆許多,大大降低了牙周病的風險,減少牙齦發炎、口臭與牙齒掉落的機率。而牙齒矯正沒有年齡限制的,只要牙周組織健康,足以支撐矯正調整的力道就可以做牙齒矯正,讓牙齒恢復整潔與健康,大大提升生活品質。

牙齒矯正不嫌晚 口腔保健兼顧完美笑容

牙齒矯正也可提升假牙治療的效果。陳易駿牙醫師表示,成年人若有缺牙情況但長期沒有修補,到了中老年要做假牙時,會發現牙齒排列條件不好,這時若先進行全口牙齒評估和齒列矯正,將東倒西歪的牙齒重新整治再做假牙,可以讓製作假牙的條件更理想,讓假牙用得更好、更久。

至於齒列的美觀需求,陳易駿牙醫師認為每個年齡階段的完美笑容比例略有變化,以「微笑年齡唇線」來說,從青春期開始露牙齦微笑;年輕黃金時期完整上頷門牙露出,隨著年紀增長,上嘴唇覆蓋牙齒的比例越來越高;70歲時,則約有1/2以上牙齒被上唇覆蓋,甚至下排牙齒露出的現象。

【完美笑容8大要素】

1.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上唇線位置:上唇下緣位於上頷門牙之牙齦緣。

2.            微笑齒列曲線:上頷門牙切端之排列,與微笑時下唇之曲線呈現一致弧度。

3.            微笑上唇曲線:兩側嘴角與人中最低點,三點呈現水平或嘴角上揚之曲線。

4.            微笑露齒810顆。

5.            微笑對稱性。

6.            咬合平面與瞳孔水平。

7.            牙齒形態:包括形狀、大小、色調、軸度排列、中線。

 

8.       健康的牙齦:牙齦炎、牙周病、牙齦萎縮、牙齦高低協調性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台中大學牙醫診所,,台中人工植牙推薦,台中人工植牙價格,台中植牙費用,台中人工植牙費用,台中植牙,台中植牙價格,台中植牙推薦,台中假牙價格,全瓷牙冠推薦,牙周病植牙推薦,台中無痛植牙,台中牙齒美白推薦,台中冷光美白推薦台中裝假牙,台中全口重建,,台中牙齒美容,植牙,,台中人工植牙,台中全口重建,齒顎矯正,活動假牙,台中牙齒美白,台中牙齒美容,台中牙周病植牙,台中人工植牙診所,台中植牙診所,台中無痛植牙,台中糖尿病植牙,台中微創植牙,台中3D雷射微創植牙,,台中牙周病治療,,,植牙價格,台中植牙推薦,台中假牙價格,白玉牙醫診所,台中3D雷射微創植牙,豐原人工植牙,大里人工植牙,太平人工植牙,苗栗人工植牙,彰化人工植牙,豐原人工植牙推薦,大里人工植牙推薦,太平植牙推薦,苗栗植牙推薦,彰化人工植牙推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