類別選擇
發文
日期
搜尋
     
詳細內容
回前頁
  發佈日期 103/05/12
  文章主旨 8成幼童蛀牙 國健署免費塗氟------大學牙醫診所
  附加檔案  
  日期範圍 起 103/05/12 迄
  文章類別 診所新訊

趕快帶家中尚未接受牙齒塗氟的學齡前小朋友,找牙醫師報到吧!衛福部國健署3日公布2013年3至4歲兒童免費牙齒塗氟利用率發現,有27%的幼兒尚未接受塗氟,呼籲家長莫錯失權益。兒童牙科醫學會理事長蔡珍重表示,嬰兒只要長牙就可使用含氟牙膏,並請牙醫評估塗氟,而部分身障或習慣「含奶瓶睡覺」的嬰兒蛀牙風險高,更應該常看牙醫。

【5歲兒童8成蛀牙】 世界衛生組織在2000年時指出各國5歲兒童的齲齒率應在50%以下,2025年則希望達到9成以上兒童完全沒有蛀牙,但根據我國健署統計,2011年台灣5歲兒童蛀牙比例竟高達79.3%,而台北市統計2013年學齡前兒童蛀牙率也近6成、平均有2.81顆蛀牙。

由於塗氟是世衛組織認可,最安全、有效的蛀牙防治措施,可降低乳牙齲齒率達33%、恆齒齲齒率達46%,國健署已提供6歲以下兒童每半年1次的免費牙齒塗氟,97年時至少接受1次牙齒塗氟的比例為27.6%,102年時已達73%,但仍有逾四分之一的幼兒尚未接受塗氟。

【清潔口腔從小做起】 「嬰兒一般從6至9個月開始長乳牙,就可開始使用含氟牙膏,並請牙醫評估是否塗氟,」蔡珍重建議,在嬰兒還未長牙前,家長應常用紗布沾溫水,清潔嬰兒的口腔黏膜及舌頭,一方面保健口腔,同時訓練小朋友「張嘴」,等長牙後,潔牙工作才方便進行。

蔡珍重表示,兒童一般從6歲開始換牙換到約12歲,新長出的恆齒約需3至4年才會「鈣化」完全,因此美國牙科醫學會建議塗氟可塗到約16歲;一般民眾通常每半年塗1次,政府則補助未滿12歲的低收入戶、身心障礙者、原住民地區及偏鄉兒童每3個月塗1次,「重點其實不在多久塗幾次,」蔡珍重解釋,部分身障者例如腦性麻痺患者蛀牙風險較高,看牙醫的次數就必須增加。

【注意齟齒高危險群】 「1歲多將近2歲的嬰兒,常因為口腔清潔不確實,或習慣晚上喝奶,含著奶瓶就睡著了,很容易出現蛀牙初期的症狀。」蔡珍重指出,家長若在嬰幼兒門牙靠近牙齦處,發現牙菌斑混合牙垢形成的白色斑點,就必須特別注意,此時小朋友雖然不會感到疼痛,但已屬於蛀牙的「高危險群」,最好每間隔3個月就去看牙醫。

新聞來源:台灣醒報/記者李昀澔台北報導2014/4/3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台中大學牙醫診所,,台中人工植牙推薦,台中人工植牙價格,台中植牙費用,台中人工植牙費用,台中植牙,台中植牙價格,台中植牙推薦,台中假牙價格,全瓷牙冠推薦,牙周病植牙推薦,台中無痛植牙,台中牙齒美白推薦,台中冷光美白推薦台中裝假牙,台中全口重建,,台中牙齒美容,植牙,,台中人工植牙,台中全口重建,齒顎矯正,活動假牙,台中牙齒美白,台中牙齒美容,台中牙周病植牙,台中人工植牙診所,台中植牙診所,台中無痛植牙,台中糖尿病植牙,台中微創植牙,台中3D雷射微創植牙,,台中牙周病治療,,,植牙價格,台中植牙推薦,台中假牙價格,白玉牙醫診所,台中3D雷射微創植牙,豐原人工植牙,大里人工植牙,太平人工植牙,苗栗人工植牙,彰化人工植牙,豐原人工植牙推薦,大里人工植牙推薦,太平植牙推薦,苗栗植牙推薦,彰化人工植牙推薦,