類別選擇
發文
日期
搜尋
     
詳細內容
回前頁
  發佈日期 102/10/07
  文章主旨 周末口腔最髒!正確刷牙5撇步------------大學牙醫診所
  附加檔案  
  日期範圍 起 102/10/07 迄
  文章類別 診所新訊
 保持口腔清潔,天天要勤刷牙!但是,一項網路「愛牙大調查」卻發現,國人口腔衛生指數,在星期六最糟糕,最主要原因是周休效應影響,不少人星期五一夜狂歡,晚睡晚起,早午餐一頓飽,偷懶不刷牙是造成周末口腔最髒的主因。

另調查也發現,有逾8成民眾「刷錯牙不自知」;超過5成的人「曾忘記刷牙」;每日平均刷牙次數僅1.6次,明顯不足。醫師提醒,每天正確刷牙至少2次,最好餐後使用牙刷搭配牙線潔淨牙齒,而睡前潔牙更不能省,才能避免髒口腔成為疾病的溫床。
 
至於,忘刷牙理由Top3,高居第一的是「太累或忙於工作」,
其次才是「認為刷牙太過麻煩」和「因看電視看到睡著而忘記刷牙」,太累太忙讓多數民眾偷懶化身髒牙人。
 
三軍總醫院牙科部牙周病科主治醫師黃仁勇指出,
國人女性齲齒率高達9成,男性也超過8成,可見台灣人的忽視口腔衛生的問題十分嚴重。特別是,刷牙若不徹底或是選擇錯誤的牙刷,口腔清潔事倍功半,恐會造成齲齒、牙周病等不可避免的後果。
 

【刷牙3大錯誤觀念】:
 
1.刷牙工具不對:未配合個人臉型或牙齒狀況來挑牙刷,
刷頭太大、甚至有人刷毛都刷到分叉還捨不得丟。
 
2.刷牙方法不對:以為橫刷、大力刷才刷的乾淨,長久下來,
反倒破壞牙齒結構,刷壞牙齦。
 
3.刷牙時機不對:不少民眾錯誤習慣動作,一早起床先刷牙,
再吃早餐,期間若不再清潔口腔,其實一整天下來嘴都是髒的。
 

【口腔衛生5大撇步】:
 
正確刷牙:以牙刷45度朝向牙齦,
以輕壓橫向方式小幅振動約15次刷牙,要注意每次最好只刷2至3顆,依序由?向外、由上往下刷,最好同時刷到牙齒與牙齦;除了外側面,內側面也要注意,最後則別忘了牙齒咬合面的清潔,至於如何刷門牙內側,可以利用牙刷後半部來刷,可以刷得更乾淨。
 
刷牙時機:應該是3餐飯後加睡前,即使再忙碌,
至少要正確刷牙2次,尤其是睡前的那1次,因為睡眠時間佔去1天1/3,口水分泌又減少,如果沒刷牙就上床,細菌孳生及牙菌斑累積,十分驚人,恐會造成齲齒、牙周病等不可避免的後果。
 
牙刷選擇:建議使用軟毛、設計簡單、
牙刷面約有4顆門牙大小的牙刷,正常使用下,每隻牙刷壽命約6至8星期就必須更換,如果從牙刷背面可以看到已叉開的刷毛時,就應該要更換新的牙刷了。
 
挑選牙膏:使用含氟牙膏刷牙,可以減少蛀牙的發生,
而且使用時間越長、次數越多,防蛀牙效果可以更好,此外,最好也可以搭配牙線使用;使用牙線也有一定的訣竅,先將牙線繞拳頭1圈,將之打結成為牙線圈,再將牙線圈扣在手指上,準備清潔牙齒。
 
牙線操作:清潔牙齒時注意要雙手互靠,
清潔右側牙以右手拇指推牙線,左側牙則改以左拇指推牙線,至於清潔後方牙齒時,則可利用雙手食指推牙線;潔牙時要將牙線繃緊推入牙縫,2手指緊靠1牙面,從牙齦向咬合面上下滑動,要注意牙齦2側應分別刮乾淨。

 

新聞來源:華人健康網/記者張世傑台北報導2013/9/13

 
 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 
大學牙醫診所,台中冷光美白推薦,台中居家美白推薦,彰化植牙推薦,台中無痛植牙,台中無痛植牙醫師推薦,台中人工植牙醫師,台中植牙醫師推薦,台中3D雷射微創植牙,台中3D微創植牙,台中微創植牙,台中全口植牙推薦,台中全口重建費用,台中糖尿病植牙推薦,台中牙周病植牙推薦,台中人工植牙價格,台中人工植牙費用,台中人工植牙推薦,台中人工植牙權威,台中植牙權威,台中植牙價格,台中植牙費用,台中植牙推薦,台中牙齒美白推薦,台中人工植牙診所,台中植牙診所,豐原植牙推薦,南投植牙推薦,大里植牙推薦,太平植牙推薦,台中牙周病植牙推薦,台中高血壓植牙推薦,台中骨質疏鬆植牙推薦,台中心臟病植牙推薦